+-
牧者灵修丨诗篇:不以恶报恶,而以善制恶

诗篇一〇九篇,大卫的诗,题目是,遭难者的苦诉;里面讲了很多的“愿”。我们要了解,一个人的罪恶,有三个角度。我们看到别人得罪神,如果他不悔改,要知道他会受审判。他得罪神,首先他会受亏损;他不悔改,他就要受管教、刑罚。因为神是公义的,祂是轻慢不得的。一个人犯罪,最先是他自己里面跟神的关系不正常,他就会软弱、疲乏、黑暗、无力。犯罪,最先、最早的是自己受亏损,也会羞辱神、得罪神,会绊倒人,给魔鬼留地步。我们应该怎么做呢?如果你知道了,就应该警告他,劝勉他;当然,也要看你是什么身份。你若是领导,你就要处理。就像摩西,以色列人拜偶像,他那天杀了三千人。你作为父母,作为领导、领袖、牧者,你要看他犯的罪,是轻还是重,他到底是得罪你了,还是得罪神了,还是得罪人了。得罪神了,轻的轻处理,重的重处理;再重的,最后只能把他赶出教会。你不能关他、打他、枪毙他,你没这个权利。除非是国家、法律,教会没有权柄打、骂、关、枪毙。你是领袖,他犯罪轻,你就提醒他;重了,就责备他;再严重,就开除出教会。这是他得罪神。如果他是得罪了人,要劝他,要调解,要作公义的判断,还要劝被他得罪的人要饶恕他,要劝他们和好。第三个是得罪你自己。你若生命小,你就要逃避。有的人受不了,就崩溃了。你逃避环境,不如逃到神那里;回到神里面,比你逃避环境要好。我们要了解清楚,他到底是得罪神,还是得罪人,还是得罪你。

按照新约的角度,这一大堆“愿他”、“愿这”、“愿那”,就是没有爱。你要知道,律法彰显了神的公义。在旧约,人得罪以利亚,他就骂人;人得罪以利沙,他就吩咐熊出来咬人。我昨天在思考,历史上,再也没有任何一对师徒的关系,有以利亚和以利沙那么像的,再也没有。摩西跟约书亚不像,撒母耳跟大卫隔代,更不是完全像的。大卫跟所罗门也不完全像,大卫属灵,所罗门属魂。摩西说话行事都有才能,而约书亚只有军事才能。再也找不到像以利亚跟以利沙那样的。你看保罗跟提摩太,也不完全像。以利亚跟以利沙的脾气也像,什么都像。以利亚发脾气就骂人,降火烧人;以利沙发脾气的时候,叫熊出来咬人。在旧约,你看很多诗篇,你不理解,好像是咒诅、是审判。因为旧约是讲到律法,讲到神的公义,讲到罪恶的报应;并不是说,旧约的神不慈爱,也不是说新约的神不公义。也就是说,律法所彰显的,是神的公义,是叫人知罪的。耶稣钉十字架,叫人明白神的爱。既然人有罪,律法证明你有罪,你就需要神的爱。很多人在这事上糊涂,一大批、一大批的人被新犹太主义迷惑。这个异端是很可怕的,跟风的人太多了。所以,你回到犹太教里,那是字句、是律法、是影子,那是讲到神公义的审判。你没有耶稣,你要回到律法里,你是不是要受审判?保罗说:凡要靠律法称义的,都要受审判。耶稣基督担当了我们的罪,也担当律法的咒诅。所以,我们不能回到犹太律法里。

有很多弟兄姊妹读到《诗篇》就读迷糊了,因为他用新约的观点来看旧约的事。你照新约说,打右脸,把左脸也给他打;拿里衣,把外衣也给他拿去。你一读到旧约,就蒙了,怎么都是咒诅和审判呢?教会的弟兄姊妹有时候有一个很大的错误,觉得牧师都是爱。其实,中国人有奶孩子的心、奴仆的心。中国人都喜欢喂奶,你哄着他就好了,太可怕了。有时候你坚持真理,他说你骄傲;有时候你圆滑,他说你谦卑。该怎么定义呢?你跟异端好得不得了,那叫谦卑吗?那叫糊涂。简单的,我们知道什么是对的,什么是错的;稍微深一点、复杂一点,我们就搞不懂了。比如,明明两个手指头,人家说是一个;你当然知道对错,你肯定知道他错了。但是,一回到圣经里,两个手指头,人家说是一个,你也跟着信,就乱了。求主怜悯我们。弟兄姊妹,圣经说什么就是什么。可是,有很多人乱解释。

这么多年,我们都认为,重生就是圣灵给我们一个活的生命。其实,圣灵就是生命,有圣灵就重生了;不是圣灵给我们一个活的生命。我们一直以为,重生是上帝藉着耶稣、圣灵给我一个活的生命。其实,耶稣就是你的生命。耶稣藉着圣灵把生命给你,这就是天父爱世人,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。将独生子赐给人,就是罪得赦免;差遣圣灵,我们就成了重生的人;又藉着听神的道和信心,所以叫因信称义。我们不能继续活在律法里,要活在爱里。

有三种人,罪人搞不懂是非黑白;恶人把对的讲成错的,错的讲成对的;属律法的人,活在“理”里面的人,没有活在圣灵和基督里的人,他讲公理,他喜欢讲理。所以,有三种理:公理、歪理和真理。我们都是罪人,罪人搞不清楚是非黑白。恶人就把黑的讲成白的,白的讲成黑的。公义的审判官、公义的人或者犹太人,就讲理;你对我错,我错你对,一直讲理。要讲理,但是,光讲理是救不了人的。他错了,他承认吗?他更狡辩。没有几个人愿意认错。还有一个,叫真理。真理就是,我对了,你错了,可我不定你的错,我替你承当。耶稣就是这样做的。罪是我们犯的,祂为我们钉十字架;凡是有点良心的,都站不住了,都要屈膝跪拜。你若是为自己讲话,你把黑的讲成白的,白的讲成黑的,那你就是亚当人。你若是调解别人的关系,你要讲对的就是对、错的就是错,你还要告诉对的要原谅那个错的。这就是既有公理,又有真理。如果你处理人之间的关系,你把对的讲错了,错的讲对了,那就不公义。你讲公义,对的就是对,错的就是错,够不够?可以,但是解决不了问题。你还要叫对的人原谅错的人,那就活在真理中了。我们不要活在歪理里,也不能只活在公理里,要活在真理中。歪理是不能讲的;公理可以讲,但是,哪怕你赢了,你还要原谅。基督徒不能不讲理,不能没有公理;但是,只有公理是不够的,那只彰显了公义。旧约讲了一大堆的审判,光审判怎么办?还要有饶恕。律法就是叫人知罪的,犯罪了就要审判、受惩罚;但不够,需要耶稣钉十字架。所以,我们现在不是活在字句的诫命里,我们是活在精意里,就是在圣灵里,是活在神的爱里、真理中。基督徒是活在基督里、圣灵里、真理中、神的爱中,而不是活在律法里、诫命里、安息日里,不是活在那些框框条条里。弟兄姊妹,你不知道现在有多么的紧迫和可怕,各种异端蠢蠢欲动。你要好好来渴慕神的话。

在这里,大卫讲了好多个“愿”。他说:“求祢不要闭口不言;因为恶人的嘴和诡诈人的口,已经张开攻击我。”(1节)我刚才说了,在新约,人家对付你,你要原谅;在旧约,大卫对扫罗是这样的,对其他的人,他不是这样。因为他觉得,神是公义的,神要给他伸冤。你求神给你伸冤,这是求神的公义;求神饶恕他,那就是求神的爱,要爱仇敌。这里说,“他们用撒谎的舌头对我说话。”(2节)所以,你的灵命程度是什么?你光讲理,你还活在律法和公义里;你讲爱,你就活在基督里了。

3节,“他们围绕我,说怨恨的话,又无故地攻打我。”这些恶人真是作恶。他用诡诈的口攻击大卫,又用撒谎的舌对他说话。那些人跟着扫罗作威作福、落井下石,大卫讲的就是那些作恶的人。

4-5节,“他们与我为敌以报我爱,但我专心祈祷。他们向我以恶报善,以恨报爱。”恶人以恶报善。以善报善是彼此相爱;以善胜恶,就是爱仇敌的人。以恶报善是恶人;以爱还爱、以善还善,那是义人。以恶报恶,那只是公义的人。我再说一次,以恶报恶,那是公义的人;以善报善,那是慈爱的人;以恶报善,那是恶人;以善胜恶,那就是爱仇敌的人,真是有爱了。所以,不要以恶报恶,也不要以恶报善,要以善还善、以爱还爱;最高境界是,以善胜恶。约瑟、大卫、摩西都是这样做的,保罗、耶稣、司提反都是这样做的。不要只活在以恶报恶里,以恶报恶只是公义。以恶报善,那就是邪恶的了。要活在以善还善、以爱还爱,还要以善胜恶;不要只活在公义里。

6节,这是第一个愿。“愿祢派一个恶人辖制他,派一个对头站在他右边。”这是要公义。神啊,祢派个恶人,派个他的对头跟他过不去,就是求神伸冤。7-15节,“他受审判的时候,愿他出来担当罪名,愿他的祈祷反成为罪。愿他的年日短少,愿别人得他的职分。愿他的儿女为孤儿,愿他的妻子为寡妇。”其实,他是在宣告神的公义,这些人要受这样的报应。确实在世上,有很多人受这样的报应。“愿他的儿女漂流讨饭”,以利的后代是这样,扫罗的后代也是这样;“从他们荒凉之处出来求食。愿强暴的债主牢笼他一切所有的,愿外人抢夺他劳碌得来的。愿无人向他延绵施恩,愿无人可怜他的孤儿。愿他的后人断绝,名字被涂抹,不传于下代。愿他祖宗的罪孽被耶和华记念,愿他母亲的罪过不被涂抹。”在方方面面受尽一切的咒诅。15节最后一个愿,“愿这些罪常在耶和华面前,使他的名号断绝于世。”

16节,“因为他不想施恩,却逼迫困苦穷乏的和伤心的人,要把他们治死。”这就是落井下石。审判的主权在神的手里。

21-22节,“主耶和华啊,求祢为祢的名恩待我,因祢的慈爱美好,求祢搭救我!”现在开始,大卫为自己求。“因为我困苦穷乏,内心受伤。”他在受苦的时候,才有这样的感触。

25-28节,“我受他们的羞辱,他们看见我便摇头。耶和华我的神啊,求祢帮助我,照祢的慈爱拯救我,使他们知道这是祢的手,是祢耶和华所行的事。任凭他们咒骂,惟愿祢赐福。”仇敌咒骂,没关系;只要神赐福。要仰望神,倚靠神;倚靠神就得帮助。神是你的避难所,神是叫你抬起头来的。所以我们说,有了环境,要回头仰望神。你跟恶人作对,你觉得你冤枉,你就更倒霉、更痛苦;要转向神。“任凭他们咒骂,惟愿祢赐福。他们几时起来就必蒙羞,祢的仆人却要欢喜。”敬畏神的,最终必得胜。但以理、大卫、约瑟等,所有的人都是如此。

29节,“愿我的对头披戴羞辱,愿他们以自己的羞愧为外袍遮身。”恶有恶报,善有善报,如果没报,时候没到。有时候,一时之间自己受苦,或者别人冤枉我们,就觉得不理解,但,这是暂时的。恶人的恶,必归到他们的头上。

30-31节,“我要用口极力称谢耶和华,我要在众人中间赞美祂;因为祂必站在穷乏人的右边,要救他脱离审判他灵魂的人。”整个意思就是,有苦难时,要仰望神,要呼求神,要知道神是公义审判的主,要知道神会救你,恶人一定会有恶报,善人一定会有善报。有时候我们埋怨神,怀疑神的慈爱:神啊,祢怎么不救我?祂会救你的,祂不会视而不见,但不会照你的时间。就像打铁,才烧两下,还没红,就想赶快拿出来当工具用,不可能。要烧了锤,锤了烧,什么时候把你烧好、锤好,才拿出来用。有时候说受不了了,那就是还没有制作好。制作好了,老我死透了,没有己了,就能受得了了。大卫没有说他活不成了,受不了;约瑟、但以理也没有说受不了。一个人祷告说,神啊,这事祢为什么还不听祷告?那就说明,他还没有信这件事情神听他的祷告。一个人都怪别人,那就是还不认识自己。还有,你说你受不了,你还得接着受,因为你还没有练好。你必须有一天说:神啊,我准备好了,风可以大一点。神说:那可以了,我让风、让雨都过去。你要记住,你若为着什么一直求,求不到就急,那说明你的焦点还是不在神的身上。你一直说受不了或得不到,你还在急,你还有己,需要主的怜悯。


本文原载自作者公众号“毗努伊勒”,爱神家园蒙允转载,不拥有版权。